?

早在日本時,杉山松次郎便聽說過黃山的大名。“我的朋友從中國回來時說,如果以後有機會,你一定要去一次黃山。”當時的他,萬萬想不到未來有一天,自己會如此深沉地愛上黃山。2005年,杉山接到任命,前來上海擔任上海上纜藤倉電纜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,開始瞭與中國的緣分。


在上海,生活著許多外國友人,他們和上海結下瞭不解的緣分。成立於1956年9月的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,一直積極廣泛地開展對外民間友好交流活動,搭建這些外國友人與上海市民之間的友誼橋梁。

回日本的飛機上,去黃山的高鐵上,都是杉山畫畫的時間。對他來說,創作一幅黃山圖隻要3到4個小時。“我畫這些畫呢,一方面是表達我對黃山的喜愛。另一方面也是一種消遣,緊張的工作之餘,它能讓我放松下來。”

杉山醉心於黃山的美景,也拍攝瞭不少照片。2013年,他的一位朋友提出建議:“你這麼喜歡黃山,把它畫下來會不會更有紀念意義?”

這位愛上黃山的日本友人,用原木餐桌訂做|原木餐桌訂製畫筆描繪黃山美景

杉山說,自己之前一直忙於工作,這場大病讓他思考瞭很多:“我開始覺得,在大城市裡生活,每天面對鋼筋水泥澆築而成的高樓大廈,實在很沒有意思。”這時,他想起瞭朋友的那番話。“在日本時,我也挺喜歡登山。既然朋友推薦瞭黃山,正好離上海也不遠,那我就去看看吧。”

當晚接受采訪時,已經67歲的杉山面色紅潤,聲音洪亮,思維敏捷,即使一直拎著厚重的公文包,也依舊站得筆直,絲毫看不出疲態。很難想象,他是一位曾患上膀胱癌,現在還要定期接受治療的病人。

去年,杉山從工作崗位上退休,離開上海返回日本。這次應上海白玉蘭獎獲得者日本聯誼會的邀請重回中國,他非常高興。“雖然退休瞭,但上海還有很多老朋友啊。”杉山說,“而且中國有很多美麗的地方,比如張傢界、三清山,我都想再去看看。”

一語驚醒夢中人。從那時起,他便開始用畫筆記錄黃山。杉山說,他不是一個畫傢,也談不上有繪畫的天賦。“小時候畫的畫真的很差,一點都不好看。”但是,長大後的杉山成為瞭一名工程師,繪圖成瞭日常工作的一部分,這也令他掌握瞭一部分繪畫技巧。

?

?

杉山松次郎展示柚木實木餐桌|柚木實木餐桌推薦他畫的黃山素描

?

?

因一場大病,他與黃山結緣

摘要:來自富士山腳下的杉山松次郎,機緣巧合之下,深深地愛上瞭中國的黃山。在中國期間,他十餘次登上黃山,創作瞭不計其數的黃山素描畫。他說:“中國還有很多美麗的地方,我想去看看。”

杉山出生在日本靜岡縣,著名的富士山便在靜岡縣境內。在富士山山腳下長大的杉山,在初次登上黃山時,感受到瞭一份不一樣的震撼。

?

?

?

?

?

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,有奇松、怪石、雲海、溫泉“四絕”聞名於世。明朝旅行傢徐霞客登臨黃山時贊嘆:“薄海內外之名山,無如徽之黃山。登黃山,天下無山,觀止矣!”時至今日,仍流傳著“五嶽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嶽”的說法。

?

3月9日晚,杉山松次郎在向白玉蘭獎獲得者日本聯誼會成員介紹黃山

“這種感覺很奇妙,不是說黃山和富士山哪個更美,而是各有各的美麗,很難描述,但都非常地令人振奮。”初登黃山時,杉山的身體還沒有完全從疾病中恢復過來,所以他走得十分緩慢。不過,所謂因禍得福,慢慢地走走停停,反而讓他有充足的機會欣賞黃山的美景。就是這一次,他深深地愛上瞭黃山。

此後,杉山又利用周末和節假日,先後十餘次登上黃山。在他眼中,雖然黃山“四絕”聞名天下,但其實,黃山的一草一木都有別樣的風情。“不同的季節,不同的天氣,不同的路線,甚至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刻,黃山都有不一樣的美麗。所以,我每次去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。”

?

聽說記者去年剛剛登上過黃山,杉山顯得十分高興,甚至有些興奮。還記得當時,記者和朋友一起,上午10時左右從慈光閣步行上山,日落前到達丹霞峰,這時已是疲憊不堪。很難想象,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,是如何做到十多次登上黃山的。

?台北原木餐桌|台北原木餐桌工廠

“你們都是年輕人,腿腳好,怎麼能這點路就走不動瞭呢?”杉山笑著說,“不過我是老人傢,和你們不一樣,我不趕時間,慢慢走。走累瞭就休息,反正哪裡都是風景。”

?

“你上過光明頂嗎?”杉山突然問道,“我覺得那裡的風景非常好,就是下來的時候有點困難。”

?

?

?

3年來創作黃山素描畫無數

?

3月9日晚,上海市友協與上海白玉蘭獎獲得者日本聯誼會一起舉行聚會活動。活動中,當屏幕上投影出一幅精致的素描畫時,現場響起瞭一片驚嘆聲。“這就是黃山,非常美麗,我建議在座的各位至少去一次。”畫作的創作者,2009年白玉蘭紀念獎獲得者杉山松次郎說。

?

?

在杉山隨身攜帶的公文包裡,有兩本16開大小的畫冊,裡面都是他畫的黃山素描圖。“多少幅?數不清瞭,我有時間就畫。”杉山說,他並不像專業畫傢那樣在黃山寫生,而是從黃山回來後,利用閑暇時間,把腦海中的黃山畫出來。

?

杉山松次郎創作的其中一幅黃山素描

?

富士山下長大的孩子,愛上瞭黃山

?

?

“差不多10年瞭吧,當時我剛到中國沒多久,一次身體檢查時,醫生發現我患上瞭膀胱癌。”回憶起往事,杉山唏噓不已。好在經過上海華山醫院的精心治療,杉山度過瞭危險期,但身體狀況卻大不如前。

(文中圖片由作者提供)
arrow
arrow

    sotethew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